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小摺單車奇遇記:終於決定放下「小布」,迎接「鐵齒」回家。

我近年常出現脊椎不適的狀況,父親也長年飽受脊椎側彎之苦,尤其是三不五時會閃到腰,為了解決自己及老父病苦,我求助了許多的名醫奇人,投注在各種療程的費用甚為可觀,然而總覺得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可能根治。
老是求人總不是辦法,我下定決心,要學會自力矯正脊椎的方法,所謂久病成良醫,過程中我學會一些理論技巧,也確實在幫父親跟自己調理的過程有點效果,然而我自己很清楚,其實脊椎會有扭曲病變,主要還是因為平日缺乏正確和適當的運動,我自己工作時要看電腦,下班了也還時常掛在網上,長時間坐姿不良又缺乏運動,當然會變成東亞病夫。
那要作什麼運動呢?聽說騎自行車,既可以減肥,又可以強化肌肉群,每次看到石師兄一身精壯的肌肉,就很羨慕,他就是很專業的自行車運動愛好者呢,好吧,那就來騎腳踏車吧。


自從一年多前,友人借我騎了幾天英國製的摺疊腳踏車Brompton,我就迷上了這款車,它典雅復古的外型跟便於收藏的特性,深深打動了我的心,但是當我弄清楚它的價碼,竟然要五、六萬塊大洋,我立刻好像被潑了一桶冰水,慾望暫時澆熄不少,但是我心中,還是暗暗計劃要買一台自行車,來努力運動。
終於,最近很多在忙的事情,出現轉換的空檔,閒暇時間一多,我認真的考慮要買一台小摺這件事,也開始上網搜尋相關資訊,有了之前美好的使用經驗,我第一志願當然是Brompton小布囉,所以我就親自去代理商輪粹生活試騎跟詢價,也上網去Y拍物色二手的小布,希望可以省下一些可觀的費用,但是由於小摺車還是很受歡迎,竟然中古車降價幅度並不顯著,在過程中我有了心理準備,看來這次荷包恐怕還是要狠狠的痛一次了。
因緣這事,是很巧妙有趣的,某天我終於約了一位賣家看車,在捷運站門口看他的頂級小布,一聊就是一個多小時,他說前後花了至少七萬多塊在他的黑色小布身上(改裝很多東西),而且家裡還有一台改到更貴的喔!
雖然最後他不肯降到讓我接受的價碼,以至當場沒有成交,但是因為他熱心的告訴我使用小布的豐富精采經驗,讓我了解很多事情,我的觀念跟想法慢慢也有了轉變。
進一步上網搜尋人們使用各種小摺的經驗分享跟看法後,我得到一個結論,小布是適合都會區使用的雅痞車,並不適合我拿來當作運動上山下海的用途,當我得知它也許不太能勝任陪我去阿里山看日出或是上陽明山去看花...等這些任務,雖然心中不捨,我知道是該放下的時候了。
深入瞭解的過程中,我看到了阿憲先生的部落格Nature's pencil,有一篇叫做[單車遊記]Tikit 鐵齒 ~花東之旅【環島】










看完之後我深受感動跟驚訝,竟然小摺也可以拿來環島,而且他自己還可以把它全部拆開來保養,真的是太強了,這Tikit摺疊車到底是何方神聖,竟然可以肩負這樣長距離、複雜地形的旅行重擔,而且是勝任而愉快。










驚歎之餘,我又開始蒐集這台TIKIT摺疊車的資訊,網路上也有很多評論與比較Brompton跟TIKIT的文章,大致上我理解到,似乎已經找到了我要的單車了。









Tikit(英文發音剛好跟台語"鐵齒"一樣)果然也來頭不小,它是出自美國自行車廠Bike Friday的一款手工打造小徑摺疊車,它最厲害的就是可以5秒鐘就摺疊好(或是伸展好)車子,我第一次看到影片(號稱全世界最快)也覺得太扯了吧,結果事實還真是如此。

其實Tikit的銷售,2007年開始在台灣並沒有很成功,平常台北街頭幾乎看不到它的蹤影,因為它跟Brompton兩者都是手工車,但是它的單價較高,而且許多人認為工藝上的細膩度跟美感不及Brompton,加上進入時間較晚,因此代理商進的車款根本數量不多,可以選擇的空間也相對少了很多,英美相爭之戰竟然也打到了摺疊車的領域,想來也是好笑,不過在台灣受歡迎程度,英國車Brompton明顯佔了上風。我因為Brompton興起買小摺的念頭,最後卻放棄英國車,選擇了美國車,計畫趕不上變化,這也算是一種隨順因緣、非主流的思考吧。
6/15週二晚上,我前往捷運新埔站附近的大車輪單車店,去親自看車,路上還有小插曲,我在龍山寺捷運站外路上,很巧遇到了秀美師姐跟他老公,他們要去唱卡拉OK;然後在新埔捷運站外面又遇到妙淳師姐,我也覺得很有趣,怎麼今天剛好路上都碰到熟人,這代表甚麼樣的好預兆呢?

代理商曾告訴我,由於6月底會進口2010年新款式,因此全台北現有車款很少,我每家店都問了問,大概真的只剩下3台09年款式的新車能挑了,我看見紅黑版的它,試著操作摺疊動作,真如影片所言,簡捷俐落無比,當下就決定了,就是它啦!
這版本的Tikit是中價位版,原價66000元,重11公斤,有八段變速,足夠我趴趴走、上下坡的了,沒啥討價還價,張老闆很爽快,送我一堆配備,還七折八扣,他還說晚上9點店打烊了,就可以專車送到我信義路的住處樓下,這麼好康,我高興的填好資料,就回家等電話。
11點多,我已經等到睡著了(老闆說我一走,生意突然好起來,到了打烊客人都還捨不得離開),才接到張老闆娘手機打來的電話,送到樓下啦,我飛奔下樓,歡喜的迎接tikit“鐵齒”的到來,果然它已整理好、配備齊全在騎樓等我啦,我目送張老闆開車載著兩百多位小朋友離家出走(一張千元大鈔4位),含著眼淚、帶著微笑的,扛起“鐵齒”回家,雖然要爬6層樓梯,但是卻不會覺得很重,應該是心理作用吧,我想。
看著“鐵齒”乖乖的安坐在五斗櫃前面,突然感覺它好像一隻忠心的小狗,折騰了一晚上了,我也累了,要睡覺啦~


“鐵齒”,很歡迎你來跟我”逗陣“喔。

晚安,金光明!

沒有留言: